来源:梧州日报 2021-08-18 19:02:29
每个孩子都有发脾气的时候,当孩子的需求得不到满足的时候,会通过大哭、躺在地上、大喊大叫、摔东西等方式表达自己的抗议。面对孩子的“坏脾气”,我们该怎么办?是尽量满足其要求,还是“以暴制暴”?下面就这个问题谈谈我的看法。
当孩子的愿望与环境发生冲突而受到挫折时,常常会以上述的行为来释放他们的情绪。作为家长和长辈,应该重视孩子的情感需求,对孩子的情绪做出正确的引导,并帮助孩子认识、了解和控制自己的情绪。
首先,家长和长辈要认识孩子的情绪失控,是对挫折的合理反应,应当给其恢复情绪的时间和空间,如果“以暴制暴”,则会加重其对立情绪。笔者建议可以用“冷”处理的方法,不与孩子较真,暂时不管孩子,但应在一旁看护防止其受伤,让其尽量发泄,孩子知道大人不理会自己,发泄过后,对立情绪多会有一定程度的缓和。若孩子继续表现对立情绪时,家长可根据孩子喜欢玩的特点,用孩子喜欢的玩具或游戏转移其注意力,让孩子逐渐忘记刚才的不合理需求,把心思放到感兴趣的事情上,也许会收到比较好的效果。事后,用温和的方式给孩子讲道理,让他明白,无理的要求不会得到满足,即使发脾气、哭闹不止也没用。慢慢地,孩子会逐渐明白哪些事可以做,哪些事不可以做,对立情绪就会改变。
其次,当孩子发脾气时,如果用“满足要求”的方式,可以解一时燃眉之急,孩子的要求得到满足,自然不会发脾气了。但这种“惯”的方法不能长期采用,这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,长期采用会增大孩子的“欲望”,会使孩子“习惯成自然”,认为只要自己一发脾气,要求就会得到满足,长期下去形成恶性循环。这种方法不可取。
再次,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,采用“哄”和表扬的方法。“哄”就是采用甜蜜的语言劝说孩子。当然,大人要想清楚,能做得到的话就说,做不到的不要说;如果说了却做不到,大人的信用度就会受损,以后怎么“哄”孩子也没有作用。表扬就是夸奖孩子,明知孩子不对,也要挖掘孩子好的方面加以表扬,增强孩子的自信心。
最后,作为家长和长辈,要有足够的耐心,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,在孩子面前不要随便发脾气,不可过分地指责或干预孩子的行为,以免孩子产生自卑感或缺乏自主性。